營養學界利用計算身體質量指數(body mass index, BMI)來判定體位是否標準,全球統一的BMI計算方法如下:

體重(公斤)/身高(公尺)2 = BMI

 

例如體重60公斤,身高1.6公尺的人,其身體質量指數為23.4

 

根據行政院衛生署所公布的最新資料,台灣地區以BMI為判定體位的定義如下:

女性體脂肪標準

BMI19 體重過輕

20 BMI27 正常

28 BMI30 體重過重

BMI30 肥胖

男性體脂肪標準

BMI16體重過輕

17 BMI23 正常

24 BMI25 體重過重

BMI25 肥胖

 

肥胖會對個人帶來什麼樣的負面影響呢?一般人認為肥胖的人社會競爭力較差,不管是交友或是求職,肥胖的人總是遭到歧視。除此之外,肥胖也不利於個人健康的維持,流行病學的研究顯示肥胖的人較容易罹患糖尿病、高血壓、冠心病及癌症等慢性疾病,特別是糖尿病及冠心病。

國外的研究顯示BMI介於27~29的人得糖尿病的危險性,較BMI介於22~23的人高了1480%BMI介於29~31的人更高達2660%BMI介於27~29的人得冠心病的危險性,也較BMI19的人高了210%。這些慢性疾病的發生,會嚴重影響中老年時的生活品質,也會顯著地增加中老年人的死亡率。所以,如果您希望擁有一個健康、愉快的晚年,就從現在開始多注意一下您的體重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snd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