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喝水觀念 

Q:不口渴,為什麼要喝水。

A:許多人都以為口渴才要喝水,但等到大腦告訴你口渴的時候,身體已經達到缺水狀態,為了維持身體的動態平衡,隨時隨地想到就要喝水。

 

Q:多喝飲料、湯,就可以取代水分。

A:理論上來說,飲料、湯都是身體水分的來源,但如果只靠飲料與湯,可能會讓身體累積過多的糖分、鈉、鉀等離子,反而容易造成腎臟負擔。

 

Q:水沒有味道,所以不想喝。

A:沒有味道的水,才是最接近人體組成的水分,進入人體後也比較容易被吸收,如果真的很討厭白開水,可以切一些檸檬片,增加一點香味。

 

Q:常跑廁所,所以要減少喝水。

A:根據臨床醫師經驗,有超過9成的泌尿道發炎住院患者,都是因為不常喝水,導致泌尿道容易感染,所以千萬別懶得跑廁所甚至憋尿,讓病情更嚴重。

 

怎麼正確喝水

喝多少:

以體重計算,每公斤至少要有30公克的水,如果以體重60公斤為例:

60 × 30公克 = 1800公克,也就是每天至少要喝1800c.c.以上的水,才能提供身體足夠的水分。

 

怎麼喝:

1.        不要等覺得口渴才喝水。

2.        小口喝,不要1次灌大量的水。

3.        想到就喝,最好每2個小時喝150 ~ 200c.c.

 

如何判斷:

一般可從尿液與排尿習慣研判水喝得夠不夠,例如:

尿液顏色→如果太黃甚至變成褐色,就代表水分不足。

尿液味道→有過重的腥味 (阿摩尼亞) ,也是水分不夠。

小便次數→問自己上次小便是什麼時候,如果超過2個小時以上,代表水分不足,最好每天排尿超過7次以上。

 

註:如果拉肚子或熱哀竭時,可利用運動飲料加速腸胃道吸收水分與營養,建議以運動飲料與水11的比例,一口一口喝,直到小便頻率變成每小時1次即可。

 

資料來源:壹週刊 2008109

 

不喜歡喝水嗎? 看看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snd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