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過量攝取含糖飲料,容易造成肥胖、高血脂、營養不良,生長發育受損、骨質疏鬆與骨折、蛀牙與牙齒酸蝕、睡眠品質下降、學習能力不良以及有過動的情形等。

每天喝一杯含糖飲料,例如一杯500c.c的奶茶,熱量220大卡,若長期攝取又缺乏運動,一年就會增加近12公斤的體重。肥胖易引發代謝症候群,進而可能導致慢性疾病。含糖飲料喝越多,血液中的不好的脂質(如壞膽固醇、三酸甘油脂)濃度就越高。長期下來造成血管內脂質堆積,進而可能引發心血管疾病。

根據國外文獻報導,兒童由含糖飲料攝取來的過多熱量,會影響正餐的攝食,易造成體重過輕、營養不良。台灣兒童營養調查發現,學童由飲料提供的熱量比例自8歲開始上升,而奶類攝取則在此時期下降,顯示過量攝取飲料會對奶品消費產生排擠效應。

含 糖飲料除了提供熱量之外,僅含有微量或甚至不含有其他維生素或礦物質,若以飲料取代牛奶,使得鈣質攝取不足,易對生長發育造成影響。另由於身體在代謝糖分 時,須消耗掉體內的維生素B群,導致學童缺乏維生素B2,提高罹患貧血的機率。汽水中含有許多的咖啡因及磷,會影響身體對鈣的吸收與利用,可能會進一步增 加罹患骨質疏鬆症與發生骨折的機率。

含糖飲料喝越多,蛀牙的機率就越高。有些較酸的飲料則容易造成牙齒的酸蝕,例如:碳酸飲料、運動飲料、乳酸菌飲料與果汁。含咖啡因的飲料包括茶類及咖啡飲料,即使少量攝取也會影響睡眠狀況,且易產生依賴的情況。

研究發現攝取過多糖易焦慮、易怒、注意力不集中等症狀;而吃了過多添加色素和防腐劑的含糖飲料後,也可能誘發或加重過動症狀。


引用來源: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0926/128/1rtpy.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snd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