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陳麗婷台北28日電)根據「台灣近10年之肥胖與代謝症候群變遷趨勢」研究,男性肥胖與代謝症候群盛行率10年來增加快速,男性肥胖盛行率從33.4%上升到50.8%,顯示男性健康飲食觀念較差。 

衛生署今天發表「2005-2008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其中中山醫學大學公共衛生學系助理教授葉志嶸以1993-1996年及2005-2008年的資料分析,探討10年來台灣代謝症候群及肥胖的變遷趨勢,發現男性代謝症候群及肥胖盛行率呈上升趨勢。

葉志嶸表示,男性代謝症候群盛行率從1993-1996年的13.6%,上升到2005-2008年的25.5%;男性過重及肥胖盛行率從33.4%上升到50.8%,上升幅度較大,這也顯示男性的飲食型態有變壞的趨勢。

女性代謝症候群盛行率從26.4%上升到31.5%,肥胖則從31.7%上升到36.9%,上升趨勢趨緩,顯示女性健康飲食概念有進步。

分析代謝症候群組成成分因子,葉志嶸表示,近10年來,男性各年齡層的高密度膽固醇 (俗稱好膽固醇)持續下降,三酸甘油脂、空腹血糖都增加。至於腰圍部分,男女平均皆增加45公分。

代謝症候群風險類飲食中,男性主要是食用動物內臟、咖啡。葉志嶸指出,所有食物都要看食用行為,例如男性可能在喝咖啡時習慣添加奶精、糖。

中研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研究員潘文涵表示,咖啡有好處也有壞處,例如咖啡抗氧化劑含量豐富,對人體健康有益,但若添加奶精、糖可能會增加糖份攝取。

女性的代謝症候群風險類飲食為醃製類、竹筍類。葉志嶸說,可能與食物本身無關,要看烹調方式及添加哪些調味料。

若從區域差異來看,客家、中部、南部地區肥胖與代謝症候群盛行率呈現快速增加趨勢。值得注意的是,山地及東部地區肥胖與代謝症候群盛行率趨緩,但山地地區盛行率仍高居台灣各地之首。

葉志嶸表示,除飲食控制外,熱量消耗也相當重要,尤其男性及山地地區民眾更應透過多運動,降低肥胖及代謝症候群風險。

新聞引用來源: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1128/5/1vuu9.html

 

-----------------------------------------------------

 

很多人都認為男性要吃的胖一點才會好看

才會看起來壯壯的

問題是:什麼叫壯?

是身上一堆肥油才叫壯?

還是有肌肉線條的才叫壯?

很多男性都認為自己有一點肥胖不是問題

尤其是大部份體重過重的男性都覺得不需要控制自己的體重

很多男性肯花費好幾十萬來改裝自己的愛車

花大筆錢買電子產品,投資股票

而不太願意花費時間在保健方面的知識

肥胖的背後有很多隱藏性問題

只要控制體重,這些問題其實是可以預防的

預防是比治療好

 

有好的生活飲食習慣才會有好身材

有好身材才會有好的生活飲食習慣

 

中央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snd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