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個乍看之下很簡單,也是我們不斷自問的問題:我的體重應該是要多少?理論上來說,要算出理想體重其實很簡單-您可以使用身體質量指數(BMI)的計算方式,依據您的身高和體重來算出您是過輕、正常、過重或肥胖。此工具雖然是很有用,但不見得是周全的,因為身體質量指數(BMI)只考慮到體重和身高之間的關係,並沒有考量到體脂肪和肌肉間的比例。

 這點之所以重要有幾個原因。首先,肥胖是因為體脂肪過多所造成的,而不只是因為過重的原因而已。一個擁有很多肌肉的人-像是訓練有素的運動選手,或是一些您喜歡的電影明星們-可能有較高的身體質量指數,不過他們的體脂肪並沒有過多-他們之所以體重較一般人重是因為他們有較多的肌肉。

 另一方面,也有一些人是看起來身材比例不錯,但是卻有過高的體脂肪-他們就是所謂的「瘦胖子」(skinny fat)。他們的身體質量指數可能是正常的,不過就技術上而言,他們是肥胖的-因為他們身上有太多的體脂肪。各種年齡層的人都有這樣的問題-像是是活動量過低的大學生,以及沒有經由做重量訓練來打造並維持肌肉的中老年人。

 所以理想體重的計算方式應該從分析身體組成元素為基礎-您身上有多少的脂肪,或是瘦肌肉組織。由於我們知道「理想」的體脂肪比例是多少(男性約為14-18%,女性約為20-25%),所以知道體脂肪含量的多寡後,就能夠幫助您更正確的瞭解理想體重應該是多少。如果您是肌肉發達的男性、BMI 指數較高,但體脂肪比例卻只有15%,那您的體重是沒有問題的。而如果您是個穿著小號尺寸衣服的女性,體脂肪比例卻達到 28%時,您最好要開始做一些重量訓練了。

 精確地衡量體脂肪含量的方式有很多種,如果您無法取得一些工具時,您只需要一面鏡子,以及您的拇指和食指。如果您的腰、膝蓋上方,手臂後方,或者是背部都能夠被捏起一吋的肉時,那麼您的體脂肪就可能是過高了。雖然您無法精準地說自己的理想體重應該是多少,不過簡單講,答案就是「比您現在的體重輕」。

 作者:Susan Bowerman, M.S., R.D., C.S.S.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snd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