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們說沒有不好的食物,只有不佳的飲食習慣。這句話的意思是這樣的:如果我們攝取各種食物-大部分是健康的-並且沒有過量時,我們都會變得更健康。但是即便所有人都了解多樣、均衡和適量的飲食觀念,但是要付諸行動時,卻不是那麼容易。

 

我們渴望各種的變化。人類演進的環境當中會碰到各種植物性食物。大自然讓我們有攝取這些食物的動機,來滿足營養上的需求。我們現在也同樣有這些動機-就是只要能從各種可食性植物當中做出選擇,就能夠因此而獲得好處,只不過我們卻沒有這麼做。現在人所面臨到的問題是有太多的飲食選擇-並非所有的選擇都會對健康是有益處的-研究更顯示當選擇越多時,我們就會吃的越多。

 

什麼是均衡?是您可以用健康的食物來「平衡」不健康的食物呢?葡萄柚的正面營養價值是可以抵銷奶油泡芙對健康的負面影響嗎?這種「相互抵銷」的概念只適合於紙上談兵。您可以計劃以速食漢堡和薯條來當做午餐,搭配健康的早餐和晚餐。如果您去計算這樣類型的三餐中所含的營養成分和熱量時,帳面上的數字看起來是不會很差的。謹慎的選擇早餐和晚餐的內容,您

wisnd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一般來說,大部分的人不會在年節假期注意自己的體重-因為體重通常只會步步高升而已。但是事實會讓您感到意外,經常會有人在12 月中焦急地求救,因為他們想要在這一至兩個星期當中達成體重管理的目標,以便迎接盛大的跨年夜舞會活動。當然,不見得在歲末年終時才會有這樣的需求。不論是面對即將到來的婚禮、遊輪假期或是畢業典禮,大家都會提出的問題就是:我要如何才能在一至兩個星期當中成功的進行體重管理呢?

 

首先,這個問題是沒有絕對的答案,因為主要的因素是看一個人開始進行體重管理時的體重是多少而做決定。體重越重時,他/她就會需要更多的熱量才能維持體重。所以比較重的人可以減低較多的熱量攝取,通常在兩週內所得到的體重管理成果通常也會大於那些體重原本就比較輕的人。

 

其實這一切都和熱量有關,除了攝取較少的熱量外,您也必須要在進行體重管理期間消耗更多的熱量,才能夠看到理想的結果。消耗和攝取之間的差距越大,體重管理的速度也就會越快。

wisnd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中國時報【蔡鵑如/綜合報導】

高血糖已是公認的健康殺手,瑞典最新研究更發現,血糖過高將導致罹癌機率增加,因癌症死亡的風險也大增,而女性受到的影響更甚於男性。

瑞典「優密歐大學」(Umea University)研究團隊在挪威奧地利、瑞典等國各檢測廿七萬五千名男、女的血糖濃度,並把研究成果發表於線上期刊《公共科學圖書館》(PLoS)。

研究報告指出,高血糖男性罹患肝癌、膽囊癌、甲狀腺癌、多發性骨髓瘤和直腸癌的風險顯著升高;與血糖過高女性關係最密切的癌症則為胰臟癌、膀胱癌、子宮頸癌和胃癌。更重要的是,報告發現,無論「身體質量指數」(BMI)高低,只要血糖過高,罹癌的可能都會增大。

科學家指出,雖然無法證實血糖本身會導致癌症,但可以肯定的是,高血糖會加速癌細胞的增長,尤其那些成長、增生皆快的癌細胞。

wisnd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錯誤喝水觀念 

Q:不口渴,為什麼要喝水。

A:許多人都以為口渴才要喝水,但等到大腦告訴你口渴的時候,身體已經達到缺水狀態,為了維持身體的動態平衡,隨時隨地想到就要喝水。

 

Q:多喝飲料、湯,就可以取代水分。

wisnd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先吃水果再吃飯,健康比較有保障!」、「沒事多喝水,多喝水沒事!」、「少吃澱粉,不會胖!」……這些說法聽起來很熟悉,不少人在日常生活中奉行不渝。但是,這些說法都是真的嗎?

你,吃錯了嗎?

一般人習以為常的飲食觀念,往往似是而非,乍聽之下有理,但是真的照做,對健康不但沒益處,說不定還適得其反。錯誤飲食觀比比皆是,營養師舉出常見的10大錯誤,從現在起,趕快撥亂反正、趨吉避凶,吃出真健康!

錯誤1  先吃水果再吃肉

有人說,用餐時應該先吃水果、蔬菜,再吃澱粉、肉類,否則消化時間較長的澱粉和肉類將使水果停留在胃中的時間變長,在接近體內高溫環境下,會加速水果腐敗,產生毒素。

wisnd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文章來源:鉅亨網 | 發表時間:2009/10/29

鉅亨網編輯查淑妝 台北綜合報導

 

根 據 104 人力銀行與《30雜誌》共同合作的「2020 兩 岸青年大未來」調查發現,兩岸 30 世代的 10 年後的 夢想藍圖「差很大」!台灣 30 世代認為 10 年後的個 人發展最可能是「朝九晚六的上班族」 (26.4%) 、「 個性小店的創業小店長」 (23.8%) ;大陸 30 世代中 則有 43% 的人看好自己 10 年後會成為「創業有成的 大企業家」。

另 一方面,較多數的台灣 30 世代認為自己 10 年後的 年薪會落在「50-999999 元」 (34.6%) 和「100- 200 萬元」(33.2%) 間,大陸 30 世代中則有超過 4 成的受訪者認為 10 年後可賺進「超過 40 萬人民幣」 (相當於 200 萬台幣) 的年薪。

wisnd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減重吃越少越好嗎?中國醫大附設醫院醫師林文元研究極低熱量飲食控制法,針對一百三十二名肥胖者,分成每天吃八百大卡、和四百五十大卡代餐兩組實驗,十二週後減重效果平均都是10﹪,因為熱量過低這組,除了代謝差,減重速度慢,太餓會偷吃。醫師說,證明減重不必虐待自己去忍受八百大卡以下的飢餓餐。(寇世菁報導)

中 國醫大附設醫院肥胖防治暨運動中心主治醫師林文元說,肥胖者的體重,只要減少百分之十,就會帶來健康大利多。減重不是吃愈少愈好,林文元研究極低熱量飲食 控制法,針對一百三十二名肥胖者試驗,發現每天吃熱量四百五十大卡和每天吃八百大卡代餐的人,減重效果差不多10﹪。以其中一名四十歲未婚女性為例,身高 一百六十一公分,體重85.8公斤,BMI31.5,腰圍102.5公分,去年十月底放無薪假,心情不好,血壓飆高,醫師建議她減重保健康,就醫後,從原本幾乎不動,到利用天天運動三小時以上,配合醫師每天八百大卡飲食攝取控制,六個月順利減重到58公斤,BMI降到21.3,腰圍剩70公分,更開心的是,公司恢復上班後,很多同事都認不得她。林文元認為,MSN減 重法是目前世界上減重醫師共同認可的正規減重方法,就是包括M(medical醫療)、S(sport運動)、N(nutrition營養)三大項,而極 低熱量飲食控制法,就是將患者一天熱量控制在八百大卡左右,持續六週到十二周,平均可減重十二公斤,腰圍也可縮減十二公分,重要的是,當患者減重達原體重 十分之一時,五成患者可消除非酒精性脂肪肝、四成消除代謝症候群、兩成消除三酸甘油脂與降血壓,是健康減重的好方法。


wisnd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是一個乍看之下很簡單,也是我們不斷自問的問題:我的體重應該是要多少?理論上來說,要算出理想體重其實很簡單-您可以使用身體質量指數(BMI)的計算方式,依據您的身高和體重來算出您是過輕、正常、過重或肥胖。此工具雖然是很有用,但不見得是周全的,因為身體質量指數(BMI)只考慮到體重和身高之間的關係,並沒有考量到體脂肪和肌肉間的比例。

 這點之所以重要有幾個原因。首先,肥胖是因為體脂肪過多所造成的,而不只是因為過重的原因而已。一個擁有很多肌肉的人-像是訓練有素的運動選手,或是一些您喜歡的電影明星們-可能有較高的身體質量指數,不過他們的體脂肪並沒有過多-他們之所以體重較一般人重是因為他們有較多的肌肉。

 另一方面,也有一些人是看起來身材比例不錯,但是卻有過高的體脂肪-他們就是所謂的「瘦胖子」(skinny fat)。他們的身體質量指數可能是正常的,不過就技術上而言,他們是肥胖的-因為他們身上有太多的體脂肪。各種年齡層的人都有這樣的問題-像是是活動量過低的大學生,以及沒有經由做重量訓練來打造並維持肌肉的中老年人。

 所以理想體重的計算方式應該從分析身體組成元素為基礎-您身上有多少的脂肪,或是瘦肌肉組織。由於我們知道「理想」的體脂肪比例是多少(男性約為14-18%,女性約為20-25%),所以知道體脂肪含量的多寡後,就能夠幫助您更正確的瞭解理想體重應該是多少。如果您是肌肉發達的男性、BMI 指數較高,但體脂肪比例卻只有15%,那您的體重是沒有問題的。而如果您是個穿著小號尺寸衣服的女性,體脂肪比例卻達到 28%時,您最好要開始做一些重量訓練了。

 精確地衡量體脂肪含量的方式有很多種,如果您無法取得一些工具時,您只需要一面鏡子,以及您的拇指和食指。如果您的腰、膝蓋上方,手臂後方,或者是背部都能夠被捏起一吋的肉時,那麼您的體脂肪就可能是過高了。雖然您無法精準地說自己的理想體重應該是多少,不過簡單講,答案就是「比您現在的體重輕」。

wisnd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危險生活方式1:極度缺乏體育鍛鍊

在932名被調查者中,只有96人每週都固定時間鍛煉,68%的人選擇了“幾乎不鍛煉”.這極易造成疲勞、昏眩等現象,引發肥胖和心腦血管疾病.

 

危險生活方式2:有病不求醫

調查顯示,將近一半的人在有病時自己買藥解決,有三分之一的人則根本不理會任何表面的“小毛病”.

wisnd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減肥吃青菜,可能會讓你越減肥越肥!根據一名中醫診所院長,研究發現不少民眾採取所謂「低熱量」減肥法,只攝取青菜,結果反而變胖,營養師表示,因為只吃青菜,會讓身體代謝速度變慢,一但恢復正常飲食,或是多吃ㄧ點,反而就會變胖,提醒想要受身的民眾,營養均衡加上運動,才是根本之道。

減肥至理名言,少吃多運動,很多人會選擇吃青菜,一下子減低平常飲食份量,將熱量降低每天只攝取400至800卡,但這樣就真的會減到肥肉嗎?那可不一定,而且小心「越減越肥」。

營養師劉怡里:「減重在吃青菜,都會吃燙青菜部分,那等於是所謂一天裡面,只有吃青菜這樣子而已,那他的營養根本就是不夠,比如說6大類都沒有攝取到,然後熱量又非常非常低,低的情況下,又會造成我們代謝率都會下降。」

醫師指出,如果攝取太低,身體機能就會失調,代謝率下降變低,身體自然就會不能正常運作,反而造成該排的排不出去,因此正常飲食,一般人每天最好要兼顧各種營養攝取,建議吃到1500卡到2000卡左右。營養師劉怡里:「恢復到原來的飲食量,很容易又復胖起來這樣子。」

只吃青菜並不代表吃素,兼顧營養固定運動才是王道,以免「越減越肥」,又傷了身體。

wisnd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今天提出的1項報告指出,夜間燈光太亮似乎會導致人體發胖。這項報告的依據在於對老鼠進行的研究,為肥胖的原因提供了新線索。

研究人員發現,夜間暴露在微弱燈光下8週的老鼠,較生活在正常日夜週期下的老鼠增加了大約50%的體重。

這項研究報告的主要執筆人、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研究員方肯(Laura Fonken)說:「儘管兩者的活動力和日常食物攝取量沒有差別,生活在夜間開燈環境下的老鼠,比其他老鼠要胖。」

刊登在美國「國家科學院學報」(Proceedings of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上的這項報告指出,體重增加也許顯示,光線會對新陳代謝產生影響。

在俄亥俄州立大學教授神經科學和心理學的報告另1執筆人納爾遜(Randy Nelson)說:「夜間光線使得我們研究下的老鼠想在不適當的時間吃東西,以致無法充份代謝這些食物。」

wisnd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更新日期:2010/09/30 02:56 江靜玲/倫敦廿九日電

中國時報【江靜玲/倫敦廿九日電】

英國最新出爐的一項調查顯示,忙碌的現代生活形態和壓力,迫使中年危機提前到卅五歲就開始了。調查指出,卅五歲到四十四歲,是最憂鬱不快樂的人生階段。

這項由英國心理諮詢專業機構「Relate」針對二千人的調查報告發現,卅五歲到四十四歲受訪者中,聲稱感覺孤單沮喪的人,明顯超過其他年齡層。

二一%年齡在卅五歲到四十四歲的人表示,絕大部分時間覺得十分寂寞。還有同樣比率的人坦承,在職場和家庭中,缺乏和諧關係,致使他們感到非常沮喪。

wisnd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